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安全警示
消费维权直通车快速维权已经建立
浏览次数:1784 文章来源:本站

日前,四川省工商局出台建立12315四川工商百事通费维权直通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全省工商系统认真贯彻落实《12315四川工商百事通消费维权直通车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创新消费维权方式,健全消费纠纷和解机制,简化维权程序,缩短维权时限,方便维权群众,降低维权成本,快速调处消费者投诉,提升消费维权工作效能,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据了解,所谓“12315四川工商百事通消费维权直通车”,是指依托12315四川工商百事通指挥中心网络系统,以信息化手段为技术支撑,将受理的消费者投诉直接分派到被诉单位,由其与消费者坦诚沟通,以协商和解方式解决消费争议的消费维权工作机制。

 

该《办法》共6章15条,从申报认定、工作职责、流程和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按照《意见》,2月28日前,全省首次申报46户作为消费直通车成员单位,今后将通过宣传示范和典型引路方式,逐步将有条件的经营单位纳入12315四川工商百事通“消费维权直通车”,实现工商部门与“消费维权直通车”成员单位投诉信息的实时对接和快速流转,使其从被动应诉变为主动处理,努力把消费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解在企业,解决在源头。

 

“消费直通车成员单位对情节简单、责任清晰的投诉件,两个工作日内办结和反馈;对一般性消费投诉七个工作日内办结和反馈;紧急、重要消费投诉三个工作日内办结和反馈。”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将不断强化对“消费维权直通车”工作人员法律法规知识和解决消费纠纷技能的培训,加强对成员单位的监督管理,适时向成员单位通报消费者投诉咨询举报数据分析、商品质量检测结果和侵害消费者权益等情况,有针对性地解决其遇到的困难和实际问题。

 

[上一篇]:抓捕当天,民警兵分两路,一路打掉造假窝点
[下一篇]:检察抗诉终维权-工程机械合同引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