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聚焦
关于加强工程机械行业管理论
浏览次数:1577 文章来源:本站
近年来,随着建筑业的飞速发展,各种工程机械也得到了广泛应用,工程机械设备逐步成为建筑施工重要的生产力要素,建筑机械行业从生产企业到使用单位也发生了质的改变,特别是建筑施工企业的装备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这种结构性的改变,给传统的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也给整个行业管理带来了很多困难。鉴于行业管理、市场监督、行业自律、标准体系等诸多因素制约,这就要求传统的管理模式实行根本性的变革。

1 行业目前的现状

就整个行业而言,设备从组织生产到现场使用,要经历产、销、租、管、用、养、修等很多环节,而恰恰在这些环节上,目前存在着严重的混乱状态。究其根源,生产和租赁又首当其冲。不可否认,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建筑机械制造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也存在着良莠不齐的现象。一些生产企业无资质、无管理、无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在简陋的生产条件下进行生产经营。这些作坊式的企业,一开始从小的零配件到部件,直至到大型设备的标准节,甚至于整机,无所不包,凭着侥幸心理,靠价格优势进行恶性竞争。而一些租赁和使用单位,单纯追求经济利益,置产品的质量、生产企业的资质、安装调试等后续服务于不顾,冒险经营使用。塔吊安装倒塌、焊缝裂纹吊臂弯折、施工井架吊篮断绳坠落等等血淋淋的事实,与这种竞相压价、牺牲服务、恶性竞争有直接关系。

施工现场使用管理混乱,也是很多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一些企业领导,安全意识淡薄,管理混乱,只考虑生产进度,不遵守安全法规,不履行安全技术指导,甚至安排无证人员上岗顶岗;监理单位监理不到位或监理失察,使一些本可避免的事故频频发生;租赁企业和个体租赁人单纯追求经济利益,购置、出租不合格,甚至报废的机械设备,对设备只使用,不维护,不保养,更无技术档案;另外,设备的正常保养、维修、更新改造、报废,缺乏必要的监管。凡此种种,必然给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带来严重隐患,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经济纠纷也很多。

2 应采取的措施

为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强行业管理和行业自律,进一步整顿、规范和培育行业市场,促进建筑施工机械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必须对设备生产、租赁、使用整个行业链进行规范管理,以确保安全生产。

首先,要健全机构,充实队伍,制定政策,建立切实可行的运行机制,发挥管理部门的领导作用,行业协会的主导作用,监理部门的监管作用,多方联动,杜绝以包代管、以租代管现象,保证现场机械安全运行。

其次,实行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无论是生产企业还是租赁企业,必须具备相应的资质,用行业准入的方法,规范市场,使企业按照行业确认的标准进行自我完善,这对强化行业管理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不能让一些不合格的企业滥竽充数,把整个行业市场搞乱。目前对租赁企业的管理相对严格一些,但对一些小型的生产企业和设备经销商,在管理上却是一个盲区。一些个人作坊,租一块场地,临时雇一些人员,就可进行零部件甚至整机的生产,大量的三无产品就是从这些地方流向市场的。

第三,建立企业信誉档案,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对企业实行信用评价,这对进一步规范市场是一个有力的促进,也能进一步杜绝不合格产品进入市场。企业的诚信度,产品的性能,后续服务质量,事故率及处理效果等等均纳入企业信誉档案,这样不但有利于推进行业自律机制建设,同时还能规范行业竞争行为,净化行业风气,提高行业素质,共同维护行业利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第四,坚持以人为本,提高生产、操作、维修人员素质,严格实行从业人员准入制度,对无证上岗、无证操作、无相应专业知识的人员进行坚决清退,并对使用单位进行相应的处罚。一些生产企业缺乏合格的产业工人,没有严格的检验手续,致使大量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一些施工企业,盲目追求进度,不实行严格的交接班制度,安排无证人员顶岗替岗,给安全生产埋下了严重隐患。特别是一些重要岗位和工种,更要严加监管,要建立一套长效机制,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技能培训和教育,针对从业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必要时实行备案登记和年审年检制度,杜绝因人为原因而引起的灾难性事故。

第五,加强设备管理,严禁设备带病作业和不合格产品进入市场。设备管理涉及到购置、安装、调试、使用维护、改造更新、报废等全过程,监管难度非常大。要建立设备备案制度,特别是大型设备,从进入市场就要备案登记,建立档案。以后随着设备的流向,档案随之流动,无论是经销人员还是专业人员、操作人员,都要登记在案,包括使用过程、交接班记录、设备运行状况,必须严格记录。为避免设备带病作业和报废后继续使用,要建立科学的设备维护保养制度,以保证设备的良好技术状况,从源头上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建立相应的专家鉴定团队,对进入施工现场的设备和运行中的设备进行鉴定,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严厉打击以次充好、带病作业、无证操作行为,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工程机械在建筑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正是有了设备制造业的技术进步,才更进一步推动了建筑工程技术的不断提高。但如何趋利避害,吸取以往事故的教训,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并提出对策措施,则是我们共同探讨的课题。这就需要在现行的法律、法规及技术标准的基础上,规范行业市场、加强行业管理,以确保设备的安全运行,真正实现安全生产。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关于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检查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