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你好,这里是省防办,有一条预警信息请查收……
浏览次数:1028 文章来源:四川省应急管理厅

“7月15日20时—16日03时眉山市洪雅和仁寿出现强降水,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洪雅柳江洪江108.4,小时最强降水出现在洪雅瓦屋山群贤56.8……”7月16日8时许,随着整理汇总各市州发来的气象实况、应对措施、险情灾情等每日动态形成全省防汛抗旱动态,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省防办”)忙碌而有序的一天开始了。

“自14日下午4时,四川省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后,我们没有一刻放松。”省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1条、10条、50条……省防办随即陆续向涉及市(州)应急局、省消防救援总队、森林消防总队及49支省级专业救援队伍推送气象信息、预警信息,提供预警区域内地灾隐患点、山洪风险区清单等,及时搜集掌握受灾情况。

周晓东是省防办专班信息宣传组组长,他告诉记者,新一轮强降雨来袭,早在13日晚,省防办就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强降雨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记者在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看到,整个省防办都处于战时的紧张状态。

16日,从上班开始一直忙到11点的周晓东一口水都还没来得及喝,“应急工作就是与时间赛跑”,他对此深有体会。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短短10分钟内,周晓东就接了4个电话,而这似乎成为了省防办的工作常态。据他介绍,省防办每天在给相关市州推送预警信息后,马上会以视频形式与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进行会商,研判雨强大小及范围等情况。

“根据雨情形势分析,马边县站点小时雨量较大,现在有没有灾险情?马边县实时降雨是什么情况?”“16日0时,受降雨影响,梓潼河射洪市天仙镇段水位上涨,请你们提醒沿河居民与单位注意防范……”14-17日这段时间,省防办值班员每日通过跟踪各市(州)雨情水情,电话调度相关市(州)防办,了解灾情和人员转移等情况。雨情紧急的时候,一小时内调度次数多达4次以上。周晓东说,根据跟踪发现的情况,主动电话调度联系相关市州、区市县,及时推送预报预警信息,要求做好危险地区人员疏散转移安置工作,是省防办应对新一轮暴雨的重要措施之一。

暴雨过程中,灾情并不单一!

“14日晚汶川县发生4.8级地震,虽未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损失,但我们担心会发生次生灾害,这两天特别关注汶川降水量等情况。”据省防办专班抢险救援组工作人员刘海回忆,地震发生后,他当即通过相关系统搜索查询汶川等地降水量,了解地震区域是否会发生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可能,省防办第一时间会商相关地区,要求其加大巡查力度,细化抢险救援、群众转移避险措施,坚决避免发生群死群伤。

除了与各地各部门信息共享、会商研判雨情、水情、汛情和灾情变化,加大预警提示频次外,省防办还根据预警和应急响应情况,增加值守应对力量,这样有利于提高汛情变化应对处置能力。

算上日子,刘海已经到省防办工作有一个月时间。对于省防办值班值守要求,他了然于胸。据他介绍,省防办制定了值班值守制度,按照“响应有力、团队应对、梯次投入”原则,增强在气象预警、突发灾情险情等情况下的应对处置力量。现已编排三个预警响应梯队,每个梯队为6人,以备关键时刻支援防汛救灾工作。“14日预警发出当天,第一梯队成员就投入到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中,24小时在岗。此外,还有带班厅领导、处领导和值班员3人负责日常的值班值守。”目前,三个预警响应梯队已梯次投入到本轮强降雨应对处置工作中。

打开电脑,刘海开始对市州级和县级救援人员数据进行汇总……17日8点半,随着新一天的值班员到岗交接工作,刘海结束了一天的值班,本轮强降雨基本结束,但全省汛情还在继续。下一步,省防办将强化值班值守、会商调度、风险研判,强化应急队伍及物资准备,强化“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及督导检查,落地落实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林楠、胡嘉岩)

"
【编辑: 朱鸿伟】
[上一篇]:四川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将安全
[下一篇]: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抗洪抢险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