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
浏览次数:1248 文章来源:应急管理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提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实际上,从2013年至今,“遏制重特大事故”已经7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近年来,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伤亡人数、事故起数是减少的,但发生重特大事故,就确实让人感觉形势严峻。他强调,要把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安全生产整体工作的“牛鼻子”来抓。

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一起重特大事故之后,许多宝贵生命凋零、幸福家庭破碎;企业生产中断、设备破坏,甚至一蹶不振;事发地区手忙脚乱、焦头烂额。而且,重特大事故对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冲击很大,对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声誉损害也不容低估。这些严重危害性,决定了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必须成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

可以说,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成效,直接检验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能力、一个行业领域持续健康发展的能力、一个企业科学系统管理的能力。因此,在谋篇布局时要有“重中之重”的意识,在攻坚克难时要有“重中之重”的硬招,在改革创新上要有“重中之重”的举措。

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坚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从源头上避免或降低风险;要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进一步打牢安全生产基础;要善于运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采取系统性手段防范风险。

[上一篇]:致敬!四川木里森林扑火勇士当选感动中国2
[下一篇]:四川2020年省级抗震救灾综合演练超燃现